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別讓自己想出一身病! (健康自己來 )

我常在想我們活著有許多的不可以、不可能。好像這一生都跳不出這一切,所以就怨命運捉弄人,老天爺、上帝真的見死不救!

但是,像清朝的劉羅鍋曾說過一句話:「人的一生,是他自己所精心設計的!」,回頭想想,人終其一生都無法超脫自己這個宇宙,在自己心中所塑造的生活與別人營造的生活樂趣,一同悲傷哭泣最後死去。

有趣的是當朋友告訴你,近來看近的東西有點吃力,應該有點老花眼了。如果我們與他年紀相似,心中大概也會不自覺的喃喃自語說:「還好我沒有;又或者是:糟糕近來發現自己也是如此,哎!真的老了... 」。如果我們換個角度想想,那個《內心不自覺的喃喃自語》,是否也是自我的不斷催眠,導致將來引發疾病的根源呢?有本書中提到這種內在的「自語」就像一個不斷重覆給你暗示的催眠師,而催眠師就是你自己!

我們也許渴望健康,但是暗中卻相信自己的健康不佳、抵抗力不好!但是對健康的渴望與你現實裡真正的認知(我是健康不佳的)相反時,一切想要健康的理由都是白想的。因為內心無時無刻不自覺的「自語;催眠」,才是真正影響自己健康的關鍵之一。我舉個大家都聽過的例子:一位催眠師告訴被催眠者,現在正用火在燒你的右手臂,而那個被催眠者的右手臂竟然真的出現水泡。這麼簡單的例子,是不是證明了我們的想像或認知,會真的影響身體而出現生理反應。

也許我們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心裡的健康,相信身體是有辦法為你處理各種危機(如果不行,那我們人類早該滅亡幾次了),而非將所有的心思放在我是否不健康、是否生病了!我們昨天所相信的科學,告訴你不能「如何又如何」,往往今天又證實「如何又如何」其實是對的。讓我們每天生活在很奇怪的恐懼裡,水要小心喝、空氣要小心吸,想要健康就要了解許許多多的不能吃的致癌食物名單。天啊!想要健康想要長壽的活著還真辛苦,以前的人雖然平均短壽些,知道的資訊比我們匱乏,但是這方面還比我們活的有尊嚴、輕鬆多了。

從報章媒體不斷倡導怎麼怎麼會致癌,如果你沒看電視,好心的家人或朋友也會以專家的口氣,再為你惡補他所聽來的小學問大道理。逼得我們真的放棄掉許多身體需要吸收的養分。其實飲食均衡不挑食,身體自然能強壯的應付這一切,一味的避開這個、那個不能吃的想法,一來是否意識著自己對大自然的適應毫無信心可言,二來也催眠著自己,我是無法抵抗任何類似的病菌或侵犯。

說到這裡,縱然你認為自己應該沒有被影響吧?然而,如果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觀察自己是否也無意識的、十分有效的催眠著自己,而加強、加速著身體的老化與疾病。那麼,你會驚覺自己確實被大家共同的認知(集體的認知)所深深影響著。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第一 如果你已經發現自己有不自覺內在的「自語」,而那些內在的「自語」,卻一次次的加深你對身體或環境感到莫名的不安、恐懼時,恭喜你!至少你發現了自己有這個現象,這樣你就很自然在往後的日子裡,出現相同的情境時,處在警覺著。

第二 當我們警覺那些內在的「自語」出現時,別自己嚇自己了,人生(身體)是自己的,相信自己的身體,及時往好的地方想,況且,人類歷史中經過多次的淘汰與進化,能經得起大自然考驗不是沒道理的!

最後,想想我們從精子與卵子的結合,分裂成將近60兆的細胞成為完整的一個人,會有七情六慾的表達、會自行消化吸收排泄、受傷時會自行結痂恢復健康...等等。我們怎能不感激與信任這老天爺與父母給我們的恩賜(身體);更何況我們一天裡,平均就有6萬個念頭閃過我們的那顆小腦袋,別讓這6萬個念頭被不好的思惟或未經證實的想法,催眠著或影響著你的生活,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