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養生第三課 (能量暢通了沒)

那麼!要如何疏通「公轉」的運行?

郭 志辰醫師又 是怎麼做的? 郭_志辰醫師五十多年的臨床發現,中醫將人體分為三個區域(上焦:胸部包括頭部。中焦:上腹部。下焦:下腹部),並不能含蓋人體的所有區域,所以他覺得有 一個重要的區域必須被提到,就是外焦(整個背部),這也是傳統民俗療法,不論按摩、拔罐、針灸、推拿、火灸等,拍打、按摩、針灸背部都是一個重頭戲!因為 所有的能量最後都要在背部混化交融,也是最容易氣不通的地方。這也是現代人為什麼常常腰痠背痛的!


那麼這四個區域(四焦)對我們調理身體又有什麼關係?

註:公轉大河流將上焦、中焦、下焦、外焦串連起來,週流不息

其實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找不到病的根源的,抑制疼痛更是鴕鳥心態。前面我們已經提過,人體因為生活作息的不當,吃進排出的不平衡,造成體內淤積過多廢物, 漸漸氣血兩淤,臟腑的功能逐漸衰退!郭_志辰醫師說:不管是什麼區域,只要疏通了該區域淤積的能量,該區域的壓力就變小了,血路自然順暢,那麼這個區域的 氧氣、營養就充足,廢棄物就能快速被代謝掉,功能因此也恢復!

人類仰賴吃進東西、消化東西、吸收東西、排出東西來維持生命,每個步驟都 不 能出問題!好像一個工廠,需要買進原物料,交給製造部門,再到拼裝部門,最後送出成品,環環相扣的每一個部門都不能出錯。今天如果拼裝部門一直出錯,整個 作業流程將產生大亂!人體的四個區域也像工廠生產流程中的每一個部門,哪個部門出了問題,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相鄰的上游與下游部門!

有趣的是,「公轉」是人體內最大的〝氣〞的循環路線,而「公轉」路線更串連了人體這四大區域。郭_志辰醫師發現要根本解決體內長期淤積的能量,所形成的毒素 污 染,只要推動了「公轉路線」能量的運行,每個區域都疏通了能量與壓力,相鄰相串的血路一起順暢,相輔相成的蝴蝶效應,使得身體的氣血、氣力充足了,大量原 本代謝不出的廢物,也因新陳代謝加速而向外宣發排出。這樣一來,什麼毛病身體都能自行自癒!

理論聽起來很棒!可是怎麼做呢?

中醫對於本草的運用自有一套方法!例如:小明(小明真倒楣,每次都是用小明來比喻,如果你名叫小明,就忍耐一下吧!)好!小明看完中醫回來,拿到的藥方,如 果大多為植物的根部位、種子、果實,那就不難理解,小明是下腹區域出問題了,可能月經不順或排便不正常!如果藥方子裡多為莖、枝類的,應該不難猜到,小明 最近可能壓力過高,上腹部區域能量淤積了,可能胃不舒服或肝氣不順口臭等!又如果藥方子裡都是花、葉類的,小明可能胸部區域或頭部不舒服了!

郭 志辰醫師說: 一棵植物的每個部位,分別可以對人體的上中下區域產生影響!他開方子的公克數,更直接的影響到這帖方子的氣味濃淡,跟它作用在體內的哪個區 域有關!例如:一杯清澈的水,我們倒入一湯匙的鹽巴,經過攪拌,仔細觀察鹽巴會在這杯水的下部區域混化;如果倒入的是糖,經過攪拌,它會在杯子裡的中間區 域混化!這也是腎臟有問題的人不能吃太鹹(腎臟在人體的下腹區域),糖尿病患者忌吃甜食(胰臟為在人體的上腹部區域)。





從事中醫有五十幾 年臨床經驗的郭 志辰醫師,因為了解本草的特性,運用本草的氣味濃淡,串連了作用在人體「公轉路線」的推動!再以不斷臨床的驗證、改良,發現了只要幾味本 草的「小方子」就能驅使體內的「公轉暢通」! 這個「小方」成功的幫助了許多人,甚至是癌症病患!2007聯合國衛生組織,看了郭 志辰醫師治好35位癌症患者的病例,邀請他本人親自到紐約,解說「小方」的原理,更頒給他「終身成就獎」,以示鼓勵與肯定!

曾拜於一針大師(針灸)馬_丹陽先生門下的郭 志辰醫師,憑著本身對穴位的了解,同樣以推動「公轉路線」的概念,提出郭氏八穴法。找到推動「公轉」對應的大穴道、大樞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