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養生第四課 (能量暢通了沒)

公轉暢通」使得體內大量的廢棄物排出,會有什麼現象?

好了!我們得複習一下。之前我 們曾提過身體不論是表層(皮膚)、中層(筋、肌肉)、裡層(臟腑、骨、血),發生皮膚病、低燒、發炎等不舒服的狀態,都是體內自救的機制與警訊,但是因為 這些身體急於排出的廢物,排出的過程,會造成我們的麻煩與不適,所以我們才會利用藥物壓制廢物的排出,導致體內淤積太多陳腐舊物,形成體內的負荷與污染!

不管你用什麼方法來改變自己,家裡囤積的廢物、廚餘、垃圾,以前偷懶沒清,現在決心要重新裝潢,還是得將這些廢棄物丟出去。而且還是得從最靠近門口的垃圾丟起,因為裡層的廢棄物還在很裡面!身體排出廢物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定要從表層的皮膚排起。

因為排出廢棄物、水毒、死亡細胞,很耗身體的元氣,所以身體會排完一輪之後,修身養息,讓身體對現有的狀況,適應、評估、有序化,等待元氣恢復之後的再接再厲!所以中醫或自然療法都強調調養身體不能急、必須持續!因為過於快速大量排出廢物,我們身體會受不的。例如:吃到不乾淨的東西,身體選擇快速排出,於是 一連6-7次的拉肚子,我們受得了嗎?

身體排出廢物之後,會有什麼感覺?

身體變好的過程次序為:醒、覺、宣、養的循環

1. 醒:身體因為新陳代謝逐漸啟動,五感變得敏銳多了!

2. 覺:身體知春了!感覺的到累了或有精神了、氣色好看多了~

3. 宣:基礎代謝較為正常,開始有餘力將較為深層的廢棄物,透過緊急出口排出!

4. 養:排出多餘的廢棄物後,必須自我整理有序化,準備挑戰更深層的淤積排出!








◎》概括來說血液中輸送的是:氧氣、營養、廢棄物。

假設身體正常的血液循環一天需要100班次的循環運送(輸送的是:氧氣、營養、廢棄物)。但是循環代謝差的人可能一天只循環運送50班次,這樣會使得氧氣供 應不足,氣色當然難看;營養供應不足,臟腑當然沒力氣工作、效率差,容易覺得累;廢棄物運送不出去,只好囤積在皮下組織、五臟六腑周圍,所以新陳代謝變差 的時候,就會漸漸肥胖發福,簡單的辨別就是哪個區域代謝差,就會胖哪裡。

如果你因為開始養生了,假設血液循環一天提升到80班次,等於一天多了30班次的循環運送。於是氧氣供應比較充足了,充滿氧氣的氣色當然好多了!營養比較充足了,就會顯得比起往日更有元氣,也比較不容易累!廢棄物運送的快了,人就顯得輕鬆了!

這裡我必須強調一個重點!新陳代謝加快了,確實會因為循環代謝變好了而瘦下來!但是以我們的經驗是.................瘦下來之前會 (((((_先_胖_再_瘦_)))))

原因是長期循環代謝差的身體,體內水分的輸佈本來就不均,假設每個細胞都是一戶人家,家裡長期缺水,會使得家家戶戶都有儲水的習慣,如果今天中午水龍頭開始有水了,不敢相信居然有乾淨的水進來的住戶,可能需要一兩天才敢把原先儲存的水排出例如:用來沖馬桶或澆花!

細胞是有記憶的,身體代謝率的改變,一下子沒辦法接受的細胞,也會遲疑一陣子。一般為一至兩個星期,細胞才願意排出原先儲存的水分做交換!但有些很胖或患有慢性病的人,甚至要到一至兩個月!

還有循環代謝差的人,應該要胎換掉的老細胞,身體無法讓它退休,因為新細胞的產出,需要大量的元氣。如果提高了血液循環,身體氧氣、營養漸漸充足了,身體才會做汰舊換新的命令!

所以循環代謝變好了,細胞的吞吐正常了,大量的水分排出交換,加上一批批需要排出的老細胞,暫時囤積於體內,等待被排出,以致於身體就暫時出現較為肥胖的現象。

※ 這時請別貿然停止你的養生,因為這暫時的肥胖,並不是新陳代謝變差而胖的!如果因為怕胖而停止,代謝循環還沒恢復的身體,暫時囤積的水分、廢棄物,將會花 更多的時間來排出! 那麼原本很瘦的人,不就會越來越瘦? 其實大部分吃不胖或很瘦的人,大多消化或吸收功能不佳,當新陳代謝變好了,多餘的水分被排出時,身體會比之前瘦一些。但是循環的提升會讓身體氧氣、營養充 足了,消化吸收功能變好了,身體又會漸漸飽滿而回到剛好的身材!

就拿我個人來說,早產造成偏寒的體質,過敏不斷是一輩子跟著我的。別人一感冒,我是無法倖免的,別人感冒好了,我還是鼻水鼻涕不斷,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我自己也分不清了!

當我開始養生,其過程出現一波波類似感冒的鼻水鼻涕,甚至還出現過梅核氣(咽喉會有異物的感覺,產生想嘔吐的現象)!但是當我熬過、也持續的養生,好處是:現在幾乎不感冒,就算感冒了,身體的自癒能力就能幫我搞定一切,沒吃藥!躺一天!第二天只咳幾下,醒幾下鼻涕,大約第三天就好了!

所以體內淤積的,該排的,就得老老實實的等它排出,才是從根本調起!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郭 志辰醫師一再強調,別迷失在病名上! 人體只要新陳代謝正常,就不容易生病,就算生病也容易恢復!

3 則留言:

  1. 醒覺宣是神采奕奕的
    到了養的階段
    卻是垂頭喪氣的(圖所示)
    那幹嘛還需養
    理論是不錯 也看出整理的用心
    但闡述的太過牽強
    期待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了多年的實踐經驗,
      確實"養"的這個階段一般人很難理解
      也是一般養生容易失敗的原因,
      身體的修復需要大量的元氣
      身體會出現"累"的現象
      這時就必需多休息
      多儲存元氣,
      當元氣足時,
      身體會輕鬆、更有活力、更健康
      這是一個循環,是一個正象的循環。
      這一定要注意,我們很多學員
      沒注意到這點,所以一直進步很慢
      甚至於有退步的現象。

      刪除
  2. 謝謝您的鼓勵!
    我們的漫畫稍作修正!
    謝謝 !!

    回覆刪除